拜拜肉不拜拜

太太们的发文机器,评论请友善交流

鬼说他失忆了,找回记忆才能转生。 我:“?” 鬼:“只有你能看见我,那你就要对我负责。”

后来宫廷事变,我终于知道了他是谁,但我仍然没有看清他,直到又一个春,但为时已晚……

1

崔妈妈喊我起床,“小轻山,太阳晒腚了!”

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我脸蛋涂黑,又用胭脂在脖子上伪造出一块胎记。

接着又戳了我肚子一下,便下楼招呼客人了。

我一身的痒痒肉,崔妈妈大力地一戳令我左右翻滚。

“咚”的一声我掉到床下。

眩晕着睁开了眼睛,我和半透明的鬼打了个照面。

我马上紧闭眼睛,摸索着爬上床,也许是梦还没醒,等我再起一次试试。

“我还在的。”

不等我睁眼,鬼影便用阴森森的调子开口讲话了。

“我可是个大好鬼,轻山姑娘放宽心啦。”

我倒是不太怕鬼,还有些好奇。

我将手捂住脸,从指缝中偷偷看鬼。

“昨天晚上我们说好的,你要帮我找回记忆。”

梦里说的也算数吗!

“你不会把昨天的事当做梦了吧?”

这鬼还会读心术?可怕。

“我可不会什么读心术,轻山姑娘,你的小心思都写在脸上了。”

可怕!

鬼叹了一口气,“你先把衣裳穿戴整齐吧。”

我这才想起来,只穿了一层里衣。

鬼背过身,“你从前见过我吗?”

倚香楼每晚来来往往许多客人,“鬼公子如若来过我们这里,轻山或许记得。”

“‘鬼公子’不好听,惨兮兮的。”

我穿好了衣裳,从后边小心翼翼地摸了摸鬼影。

毫不意外的手直接穿了过去。

鬼影低头看到我的手从他的肚子里穿了出来,也不甚在意。

“那是谁?”

鬼影指着正门对面的墙上,那是一幅水墨人像。

“你管这些做什么?”

“画得像是一位将军,我死前黄沙飞扬,小爷生前或是一位大将军。”

“这可不是你哦,画中是前朝最有名的女将军李从桦。她当年带兵收复了羌州,要知道羌州可是数十年都被敌寇占领,易守难攻。多少男儿立志为国收复失地,却大都战死沙场。李将军却以少胜多,巧用妙计大败敌寇,有关她的说书我可是倒背如流呢。”

鬼影紧盯着画像,眼睛像是在发光,他兴高采烈说着,“我也要叫李从烨!”

我能感到自己的眉毛上挑了些许。

这鬼死的时候撞到脑袋傻掉了吧。

“我不同意。”

“为什么!”

“不同意就是不同意,你个死鬼怎么能叫李将军的名字。”

死鬼皱了皱眉头,“那好吧。”

意料之外的听话。

“死鬼”一词应是有些冒犯了。

我向他解释,“倚香楼曾经有位如画姐姐,十分敬爱李将军,这幅画便是如画姐姐绘制的。”

“曾经?”

鬼影捕捉到关键词,我正要往下说,却听见楼下传来崔妈妈的大喊声。

“小轻山再不起,我今日就将你的床卖给北街收破烂的!”

2

崔妈妈定然早早地练就了狮吼功。

鬼影似乎都被她喊得抖了几抖。

他将头穿过墙壁,向楼下看去。

速速地又将头收回来,“轻山姑娘你快下去吧,那可怕的婶婶在上楼呢。”

若不是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我一定会和崔妈妈唠一唠。

她这样的人连鬼都不敢惹。

我打开房门,余光看着鬼影飘到了墙角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男人也没有崔妈妈说的那样可怕嘛。

和正上楼的崔妈妈撞了个满怀,我单手一撑便越过栏杆直接跳到了楼下。

倚香楼今日的客人异常地多,她也没空再搭理我了。

我每天的任务便是收账算账以及打杂。

其实我知道倚香楼从上个月就开始亏空了。

可是崔妈妈不让我告诉其他姐姐。

我们是卖艺不卖身的地方,许多客人不满于此。

但楼中有位奇兰小姐。

众人都道她美若天仙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又善解人意,为人排忧解难。

奇兰小姐在京城小有名气,也为我们招揽来了许多客人。

她是几年前来的。

听闻是父母为她寻得了好人家。

但奇兰小姐却不愿成婚,尤其不愿嫁给素未谋面的男人。

于是她借机离家出走,机缘巧合下住进了倚香楼。

崔妈妈知道后便要撵她回去。

奇兰小姐巧舌如簧,将崔妈妈哄得团团转。

本以为待上一段时间,等父母不再执着于婚嫁了,奇兰小姐就回去。

可是变故来得很快。

奇兰小姐的父亲入狱了,全家老少都无一幸免。

变卖的变卖,砍头的砍头。

只有奇兰小姐一人,躲过了一劫。

那时奇兰小姐闭门不出,整整三日都不吃不喝。

崔妈妈强行开门,发现已经晕死在屋内的奇兰小姐。

肉眼可见,奇兰小姐身体虚弱得可怕。

她无家可归了,崔妈妈便留她在倚香楼。

奇兰小姐病好下楼的第一天,十分不巧。

有位妇人认定家里男人在外偷腥。

尽管众人劝说她倚香楼并非她所想象之地。

可她还是一头要撞向柱子。

奇兰小姐刚好走到柱旁,伸手拦下了妇人。

“你的命如此不值钱吗?仅为了男子便要死要活,谁会在乎你呢?”

奇兰小姐拉着妇人讲了些道理。

最终妇人回家了,奇兰小姐似乎也了然了。

她告诉崔妈妈,她要留下来做艺妓。

“世上有许多想不开的人,只有懦弱的人才会一再寻死。”

倚香楼不营业时,奇兰小姐就会将自己关在房内,我很少见到她。

她似乎只有在排解他人时,才会变回从前开朗乐观的奇兰小姐。

我每每望见她,她的眼神中皆是毫无光彩。

我想她还是没有看开。

3

“好多人啊!”鬼影不晓得从哪里飘了回来。

他移动到我眼前,“街坊上敲锣打鼓的,这是在过节吗?”

“想是柳将军凯旋了吧。”

“柳将军?”

“我都忘了你还失忆着呢?”我上下扫视着鬼影,真纳闷儿了他什么都好奇,不知道自己的正事儿是找回记忆了吗?

“对!我得找回我的记忆啊。”

他思索片刻。

“但我还是想知道柳将军是谁。”

“那你想知道如画和李从烨将军的故事吗?”

“想。”

“你想知道为什么崔妈妈要把我的脸抹脏吗 ?”

“想……”

“……不告诉你。”

鬼失望地垂下脑袋。

我放下账本,仔细观摩起鬼影的脸庞,他眉眼上挑,嘴角总是挂着笑,生前也算是倜傥公子,可惜死了。

怎么死的呢?平生头一次,也可能是唯一一次见到鬼,我很好奇。

“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“嗯……死前的声音很嘈杂,黄沙飞扬,因而我必然也是位大将军,保家卫国然后英勇牺牲。最近有没有什么战死沙场的大人物?”

我笑出了声,他几句不离开“大将军”,真是个自大的鬼魂。

近几个月只有柳将军的队伍奔赴边疆,难道鬼是牺牲的将士?

“那为什么只有我能看见你?”

“我想过这个问题,我想是我们之间的缘分。”

“……”

鬼突然扬起脑袋。

“或许找回记忆,我就可以复活了,到时候必定前来报答轻山姑娘。”

鬼十分啰唆,又在我耳边吵吵嚷嚷了许久。

我继续算我的账。

突然来了一位神森凝重的公子。

我看到是张献然,喜出望外。

我极力挥舞着双臂,示意自己的位置。

可是张献然好似没有看到我,径直上了楼。

我想或许是去找了奇兰小姐。

他家公子就经常来找奇兰小姐。

可我却从未见过那位公子,真是奇怪。

鬼影似乎在发愣,我想拍一拍他,但又一次穿空。

他回过神来,“我叫怀江。”

“你想起自己的名字了?”

他朝我微笑,“我想起来了。”

4

“那其他的什么呢?”

怀江依旧是笑着,却摇了摇头。

“就想起了个名字,傻笑什么?”

“感觉青山姑娘很是美丽,就想笑了。”

我摸了摸自己黑漆漆的脸,“怪人。”

是怪鬼。

“找回记忆或许并不重要。”

我露出奇怪的神情。

“如此游荡在人间,也挺好的。”

“那可不行,我还想知道你到底是谁呢。”

“为什么呢?”

“那多有意思啊!比在这里记账有意思多了。”

怀江的笑容更灿烂了,“那好,你可要帮我把记忆找回来。”

“没问题,后半夜溜出去带你找我师父。”

倚香楼客来客往,明月高悬。

我将房门轻轻关闭。

带着怀江去了南市。

南市尽头是一处破烂的墙壁。

但越过墙壁左拐,便是我师父的地盘。

坊间流传:南市归朝廷,鬼市归风迎。

风迎便是我师父。

“哟,小轻山来啦。”

师父平日里似乎睁不开的眼睛,今日睁了绿豆大小。

“还带了什么鬼东西。”

我惊讶极了,“师父也能看见这鬼魂?”

师父从火炉前站了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炉灰,“应是感觉出一股寒气,倒是第一次碰到真鬼。”

怀江流露出诧异,飘到了师父面前。

师父似乎颤抖了几下,“它是不是又靠近了些许啊。”

“他在你眼前……”

师父的手在眼前挥了挥,“离远一点。”

怀江听话地飘远了一点。

我将这天发生的所有事都告诉了师父。

师父在听到怀江的名字时,皱了下眉头。

“师父难道认识他?”

“并不识得。”

师父对此事也没有头绪,只是让我早日摆脱怀江。

“他毕竟是鬼,是鬼便是阴间之物。他会吸取你的阳气,阳气不足之人必然命短。”

我看见怀江愣在了原地。

“师父,鬼都被你说怕了。”

师父老人家吹胡子瞪眼,“你也得怕起来!”

“可是你看他一个刚死的小鬼,多可怜呀。徒儿如此聪慧,不出一周,必然找回他的记忆,助他转生。”

师父恨铁不成钢地瞥了我一眼,便转身打开了一个陈旧的大箱子。

一炷香的工夫,他丢过来一本泛黄的书……

未完

文|巡巡

点击下方赠礼,选择*奶茶*及以上礼物就可以解锁后续内容啦~还请宝贝们多多支持哟~创作不易给些鼓励(ノ≧ڡ≦)

评论

热度(9)